[業務之路 - 從零開始]

 

一開始,沒有任何人想聽我我說明到底什麼是黑暗對話,我們的公司全名是什麼? 「黑暗對話社會企業股份有限公司」。你自己念一次看看,好好地念一次也要花上五秒的時間,在精簡又冷酷的商業電話推銷中,竟然有人願意花五秒鐘聽你念完自己公司的名字,客戶也算是很有人格了。

 

到後來有一些客戶願意給我一分鐘的時間,馬上抓緊機會說,不斷地練習再練習。很多時候,客戶一聽到名稱就哈哈大笑,一直問說: 什麼?什麼?你剛剛說什麼?你再說一次!什麼暗黑對話?是電玩嗎? 幾乎沒有一次過關的,每次都要我重複個2次才放過我。

 

也有的客戶會苦口婆心勸告我:你們這個公司名字很不好,應該要改個名字,叫光明對話不好嗎? (不是不好,問題公司不是我在開啊)

 

值得一提的是,我們連繫客戶的過程當中,有些客戶以前就是做教育訓練業務出身的,對我們這種新品牌的業務推廣也都有自己的血淚史,所以對我們非常友善。

 

有一位外商零售業的總經理就跟我分享,她以前也曾經是某教育訓練公司的業務,她一開始也是碰了一鼻子灰,直到她遇到一位行銷界的大老,那位大老認同她的教育訓練模式,於是主動幫她牽線許多公司的高階主管,就從那時候開始,她的業績節節上升,成為超級業務。

 

另一位外商公司的教育訓練經理,她在洽談的過程中,主動跟我說她以前也是教育訓練的業務,而且業績很好,在過程中也協助點出我可以做得更好的部分,即使後來沒有成交,我也學習到很多,可以說我幾乎所有的業務技巧,都是直接從客戶的身上學到的。

 

在台灣做教育訓練的人都知道,要找到足額的人數開課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除非你已經累積了很好的知名度,以及一定的口碑。一開始甚麼都沒有的我們,是如何突破困境的呢?

 

每個月我們都至少開一次公開工作坊,邀約對象是個大公司的人資主管或是總經理,由於主管的會議通常都很多,至少要1個月之前邀請;另一個開課訣竅是開課時間的選擇,蠻多負責教育訓練的主管們不喜歡下班後或周末上課,所以時間要盡量安排在周間白天開課。

 

除了聯繫各個公司的人資、訓練單位,畢竟一間一間公司連繫實在效益過慢,於是我們找了一些人資協會合作,讓目標客群的各大公司行號認識黑暗對話,這是我們初期的宣傳策略,慢慢打開第一步的市場,讓目標客群認識我們。

 

但是認識跟買單是二回事,客戶認識了你,到客戶有預算可以跟你洽談,到客戶最後真的選擇你來協助他們的教育訓練,這個過程其實蠻漫長的,我有的客戶是認識二年之後才有預算跟我下單,也有的客戶是好幾年他的預算都沒有到達我們的訓練費用門檻,但是我們仍然維持很好的關係,有活動或是免費的課程我也一定不會忘記通知他。

 

我的體會是,不要讓人覺得你只是在賣東西,而是真誠地對待每一個客戶,客戶都會感受到你的為人,最後有預算的時候,一定會把預算給你。

arrow
arrow

    freddyme7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