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力軍]

 

之前常有客戶問我是從何時開始在DiD工作,我都笑說,我是在還沒有DiD這間公司時,就開始為DiD工作。當時,董事長為了要開始這間公司,才動念要找人執行相關事宜,董事長的行程非常繁忙,每天都有很多的外部受訪行程,一開始這些行程我都會跟著,一面聽一面學習。

 

但後來發現,如果我也一直跟董事長的行程,公司的大小事務根本無法推動,所以後來變成董事長負責對外宣揚DiD理念,且定下大方向後,其餘的事項我來處理。

 

不過一開始沒有專職會計人員讓我非常頭痛,我得自己當出納、記帳,初期要採買及聯繫的大小事物非常多,光是一天要南北奔波、東往西來採買的雜項東西絕對20項以上跑不掉,哪有時間慢慢key帳、對帳?更別說其他更急迫重要的事務了,忙一個段落之後再來回想、對帳,很容易會帳不平。

 

三個月後終於我們請了一位基金會內部財務幫忙兼職處理帳務,不過她實在太忙了,三個月過去,還是有很多帳沒有處理,財務的部分這樣拖著實在不行,我們物色許久,最後請來了一位專職的會計葉小姐(下面以葉葉稱呼)。

 

葉葉雖然年輕但非常認真負責,進公司第一件事就是把一開始到後來的帳全部一一理清,也不會因為自己是會計人員就固守崗位,拒絕幫忙其他的事物,是我們初期不可或缺的好幫手。

 

第二位生力軍是協助架設網路的鄭小姐(下面以鄭妹稱呼),鄭妹到公司的故事也真是奇談,她上班的沒多久就發生非常嚴重的車禍,在醫院躺了幾個禮拜,我和葉葉去醫院探望她,順便為她醫病禱告,我為她禱告完的時候,她說我禱告時她身體整個熱了起來。

 

好不容易鄭妹身體稍微恢復回到公司,她的首要之務就是要幫公司成立官網,不然業務再怎麼談客戶都會覺得網路上沒有資料有點不放心,於是她開始跟幾間公司洽談,其中一間位於台中的公司,一開始報價總額大概要20多萬元,後來對方看我們是初創小公司,對我們的理念很認同,於是阿莎力地降到20萬元以內。

 

他們的經理一再跟我們說,從來沒遇過這麼難做的案子,因為我們不希望一開始就把視障者放到檯面,要先隱藏他們的身分,讓受訓者到最後見到他們時,能有充份地衝擊與感動。(事實證明很多時候學員真的一看到老師走出來都熱淚盈眶。)

 

因為是體驗式課程,很多東西都不能先講出來,另一方面,學員們的課後反饋表所寫的內容也讓網站架設公司大開眼界,因為黑暗對話是一個體驗式課程,每個人按照自己的經歷與思考慣性,各自會有各自的體悟,沒有一個人學到的東西是相同的,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學習,讓他們很難把我們定位,最後終於在無數次地溝通之下,做出令人滿意的網站,很感謝他們如此用心,為我們做出「在黑暗中透出光明」的網站。

 

架設網站的過程我們學到一件事,不要一開始就鎖死後台的設定,因為架設初期一定會有一些地方是公司未正式營運時無法預料到的,而我們與網路架設公司談的時候,怕不小心自己改動到版面,於是把後台大部分功能鎖死,我們只能改動文字,不能改動大的設定,若要改動版面,則需要透過對方,後來正式啟用後,發現有很多因應現實狀況需要改動的地方,來來回回地麻煩對方很多次,真的蠻不好意思的,好家在對方經理非常大器!不愧是台中人啊!

 

在一開始公司百廢待舉的時候,鄭妹與葉葉無私又勞心勞力地付出,常常讓我很感動。有一次我們幫一間外商入口網站公司作[暗中廚藝秀]活動,為了這個活動,我們準備了大量的生菜、醃黃瓜、番茄、漢堡、番茄醬、芥末醬、可樂、牛肉片、火腿片、雞肉片等材料,一份一份用塑料盒、醬料罐裝起來,供現場分組活動使用。

 

因為課程新奇又好玩,所有學員都吃得嘻嘻哈哈、玩得不亦樂乎,但課程結束後,現場一片杯盤狼藉,大約200個各種盒子、瓶瓶罐罐都是鄭和葉幫忙清洗乾淨,聽說她們為了去油汙,把所有的東西泡在洗碗精裡面,洗到最後,兩個人都手脫皮的地步。

 

還有,為了做出各種道具,她們二位常常不眠不休地苦思,再使出超凡的巧手,變出一個又一個精美的道具,令人嘆為觀止。有這樣不顧一切向前衝的夥伴,是 神賜下的福氣。

arrow
arrow

    freddyme7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