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培訓師招募 & 我的報讀經驗]

 

公司的一開始,對外洽談DiD授權合約之外,內部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人力招募。在我進公司之前,董事長已經先談好4位優秀的視障者要預備前往上海接受DiD培訓師( trainer)的首批培訓,有了這四位核心培訓師之後,還需要招募一定數量的培訓師,不然等開始開課,卻沒有老師,那該怎麼辦呢?於是我們向全台灣的視障界,廣發英雄帖。

 

視障朋友訊息流通都非常快速,我們很快就收到來自各界的優秀視障夥伴的報名,我也收到非常多詢問的電話或郵件,大部份都是詢問「視障培訓師」這個職務到底是做些什麼?「參加了培訓,以後會有工作嗎? 」「收入會是多少呢? 」「參加培訓的時候會有收入嗎? 」「我們培訓時要住哪裡呢? 」也有一些已經是大學生以上的年紀,跟我說不知道怎麼樣說服家人讓他參加這培訓,因為家人從來不讓他獨自出門,怕有危險,各式各樣的狀況都有。

 

報名的狀況非常踴躍,一開始就讓我感受到視障朋友的積極度,不難發現,蠻多視障朋友對於新的工作機會,各項工作細節、權益都非常重視,因此我的應答就非常重要,如果沒有仔細好好說明,也可能會一開始就讓視障者對於DiD有錯誤的期待或想法。

 

跟一般人比起來,我跟視障者的緣份比較早開始,大學時期,我就是視障生的報讀志工(現在已想不出我當初報名報讀志工的原因,可能冥冥之中 神就是預備了我未來的道路),我的報讀對象是一位個性開朗的法律系同學,他請我念的書,從經濟理論、翻譯小說到英文詩詞,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也剛好滿足我什麼都喜歡涉略的個性。

 

報讀的時間當然不是從頭到尾不休息一直讀個不停,這樣口會渴死,所以中間還是會有休息聊天的時間, 神透過這位朋友讓我了解到視障生的各種困難與他們面對挑戰時只能自己在黑暗中一直去嘗試與突破的各種心境,他們也與我們一樣有各種的喜怒哀樂。

 

不只是我幫他,他也幫助我,記得當時學校有一個男生頻頻對我示好,學校又很小,常常躲不掉,這位視障朋友好幾次故意幫我攔住對方,讓我脫身,真是萬分感激。

 

這些過往的相處經驗,所以我在工作上跟視障者溝通時就像朋友一樣,甚至有些視障者可能覺得我不太會主動幫忙他們,其實是因為他們自己都可以做得很好啦!

arrow
arrow

    freddyme7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